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研讨会|长春建筑学院思政部 开展思政课教学模式(方法)改革与实践研讨
发布人: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10

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研讨会|长春建筑学院思政部

开展思政课教学模式(方法)改革与实践研讨

 

 

前言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切实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处、教务处牵头,各学院(部)基层教学组织承办开展了系列线上教学研讨活动。第十三场活动由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承办。


活动摘要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思政课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方法)改革与实践”,赵丽娜副主任主持了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发言,交流几年来自己探索思政课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方法)改革与实践的心得体会。


赵丽娜老师首先发言。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从过程性评价角度,总结探讨了我校学生思政课成绩考核方法改革问题。她强调,应着重过程性评价、关注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关注学生成长和发展,关注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关注学生课堂参与度。教学过程性评价是对教师教学实践活动的反馈,也是衡量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参考因素。考核方式改革的目的是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落实到实处。考核方式的改革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作为教师应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考察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位学生。现在看来,思政部的考核方法改革思路,恰好符合我校学生考核方式方法改革的大思路。


主讲“概论”课程的侯震老师,以《依托重大历史事件开展思政课教学的几点思考》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将重大历史事件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路径。侯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发挥重大历史事件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价值,将重大历史事件与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和所学专业相结合,收到了比较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主讲“纲要”课程的吴嘉继老师,从分组合作教学法的意义、分组合作教学法在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反思三个方面分享了“合作式学习”模式。吴老师的教学实践,注重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较好地提高了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主讲“概论”课程的邵雅菲老师,借鉴经济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念,从教学内容供给、教师教学方式和技巧、教学工具等“供给端”入手,提出提升思政课获得感的路径。主讲纲要课程的孙伟老师,从教学的总体设计、具体实施、经验教训三个方面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基础,建设动起来的思政课程;她强调用好包括学习通、微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分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发挥学生主体性、主动性,让学生动起来,全过程参与到双边教、学活动中来。主讲“概论”课程的陈玫序老师,着重探讨了如何提高学生的抬头率问题,她分析了影响学生抬头率的成因和危害,提出了提高抬头率的措施。



结语

叶万军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说,本次由思政部承办的第13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研讨活动,大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深入探讨了疫情背景下思政课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方法)改革与实践的具体问题,总结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对进一步搞好思政课教学大有裨益。叶万军同志希望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25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探索、实践思政课教学新模式、新方法,努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处副处长李睿、兄弟教学单位部分领导和教师同思政课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