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之问,青春作答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29   浏览次数:12


青春,是潺潺的流水;青春,是初升的太阳;青春,是洋溢在脸庞上的温暖笑颜;青春,是街角巷口,骑着单车谈笑风生的少年;青春是站在阳光下,穿着校服互相嬉笑捉弄,活力四射的少女。青春是七彩斑斓,也是洁白如纸,青春的画作,等着我们用理想和信念去描绘。青春是人生成长和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如同树苗,正在茁壮生长。

 

青春是品尝真理的甘甜的好时期

 

事业靠本领成就,梦想从学习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 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青春正是求真学问,掌握本领最好的时期,青少年时期正是我们下“真功夫”,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求知真理、锤炼本领的最好时期。需要我们不断磨砺自己,躬耕于行,脚踏实地。美丽的风景向来都在风霜雨雪过后,“片片桃花雨后娇”,攀登真理的高峰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沉下心来历练和积累,青春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我们更应该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戒骄戒躁,沉淀下来,打磨实力,耐得住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让自己强大起来,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更宏大的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迎难而上,青春不服输

 

青春本是朝气蓬勃和充满力量的,就是那一股子闯劲、拼劲、狠劲和那一股子咬牙不服输的劲。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更是要不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有着一股子不信邪、不怕鬼、硬骨头的“气”,在一次次的欲火淬炼中炼就不屈的品格。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我们这一代的青年扛起了社会责任这面大旗。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担当和责任。又骑行了几百公里义无反顾返回武汉抗疫第一线的“95后”医生和护士;有不顾被感染风险主动接送医护人员的出租车司机和快递小哥;有无数奔走在社区街道路口的一线基层工作人员。在“天文一号”任务中,和“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提前完成部署中,我们也看到是无数青年人在挺身而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万千青少年都在迎难而上,无惧风险和挑战,我的青春不服输。

 

 

强国有我,青春有为

 

“为中国崛起而读书”这是我们伟大的周总理在青年时期就立下的宏伟志愿。现今世界,我国正在快速进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视觉等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知识在快速的更新迭代,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层出不穷,面临国际某些国家和机构对我们卡脖子,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不断的奋斗。

在华为面对美国在芯片问题全方位的断供和制裁的时候,华为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主动选择出击,网友们调侃华为:“为了解决卡脖子——GMS(谷歌移动服务);华为换了皮带——Harmony OS(鸿蒙);与原来的旧皮带——Andriod;用同一块皮料——AOSP(安卓开源计划);还把脚下原本的一双皮鞋——Linux;一只脚换成了跑鞋——(微内核)”,这场华为的自救之路,其实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国博弈,背后是无数青年学者、科研工作者、技术人员的奋力拼搏。为突破美国的封锁,甩开长臂管辖,无数青年志士奋战在技术研发的一线,不断突破,用科技挥散迷雾,走向光明。科技强国,在世界风云际会不断变幻的今天,高新产业等核心技术产品只能依靠自己。面对一些国家在国际上大力遏制、围追、堵截中国的发展,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始终保持“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舍得付出,百折不挠,坚定信念,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这面大旗,用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奋斗,让自己具有更加良好的专业素养与全面素养,去更好地为家国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奉献青春的力量,青春有为,强国有我,实干兴邦,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为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时代之问,青春有我

 

没有人能熄灭漫天的星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成长中,找到自己的梦想,拥有匹配梦想的能力,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奋斗才是我们这个年纪该做的,奋斗的青春总是值得回味的。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相对于时间,青春只是一次短暂的旅行。旅途很辛苦,路很艰难,但风景很优美。相对于人生,它是一座富有的宝藏。犹如朝阳喷薄欲出,犹如花朵含苞待放,犹如骏马奔驰在草原。青春是充满希望和憧憬的年代,多少希望的种子都要在春天播种,多少美丽的梦想都要在青春实现。

蝴蝶若非经过蜕变的巨痛,又怎会有芬芳中美丽的飞翔?一个人心中有了追求,就会在希望中生活,并不断地创造青春的奇迹。奋斗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人在一生中能走多远,取决于青年时的奋斗。奋斗一旦萌发就坚持不懈,无论能不能实现,始终是一种激励。所以奋斗是实现青春意义的最好方式。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未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我们生逢在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持续学习中“强信念、练本领、作贡献”,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懈奋斗,扛起新时代的使命,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新的青春之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作者 :动画2301班  陈馨怡